投稿邮箱 info@hercity.com

福州旗袍女子别样味道 定制12件旗袍给女儿

2015/01/30作者/王慧敏来源/东南快报阅读人次/21571我要评论(0)

扫描二维码
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
关闭
导读:在福州这个城市,有着越来越多喜欢旗袍的女性,她们或温婉、或柔美、或妩媚,年龄、职业虽各不相同,却都钟情于旗袍,喜欢传统文化。看过潘师傅手底下那一刀剪出的旗袍,不妨再看看潘师傅的客人里,那一群喜欢旗袍的花样女人。或许看完她们的故事,你也能从中感受到生活的另一种味道…

福州旗袍女子别样味道 定制12件旗袍给女儿

自办旗袍聚会时,老潘夫妻俩和客人们的合照

说起旗袍,“70后、80后”的女子们,肯定想起电影《花样年华》里,穿着各式旗袍摇曳生姿款款而行,举手投足间风情万种的张曼玉。

如果说中式服装令人迷恋,那旗袍更是其中一种经典的象征,不少人和旗袍老裁缝潘爱仪一样,认为穿旗袍的女人才能将东方的神韵传达得淋漓尽致。在福州这个城市,有着越来越多喜欢旗袍的女性,她们或温婉、或柔美、或妩媚,年龄、职业虽各不相同,却都钟情于旗袍,喜欢传统文化。

看过潘师傅手底下那一刀剪出的旗袍,不妨再看看潘师傅的客人里,那一群喜欢旗袍的花样女人。或许看完她们的故事,你也能从中感受到生活的另一种味道。

人物1

小杜 29岁文化传播公司职员

定制的每一件旗袍都亲绘手稿

在潘师傅小屋子的墙上,挂着一件香云纱的暗色花纹旗袍,潘师傅说,这件旗袍是一位年轻的客人小杜的,她太喜欢那件旗袍,便又送了回来,希望潘师傅再帮她做两件一模一样的。

小杜认识潘师傅七八年了,在他这里,也定制了不少旗袍。大学刚毕业那年,小杜领到第一份薪水后,就跑到商场给自己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件旗袍,“后来我也经常到商场买,直到认识了潘师傅,就一直在他那里定制旗袍。”

小杜说,她会爱上旗袍,是源于对中国古典文化的喜欢。而现在她的每一件旗袍,都是自己设计样式,画好手稿后,看到了喜欢的料子,她就买了拿给潘师傅,潘师傅总能做出她要的那种感觉。

“我的旗袍,一半拿来穿,一半用来收藏,那件旗袍就是因为很喜欢,就让潘师傅多做了两件,好收藏起来。”小杜说,她和潘师傅既是朋友,也是师徒,她总向他请教旗袍方面的问题,自己也想学做旗袍,之前还尝试做了一件。平日看到新的样式的旗袍,她也会给潘师傅发过去。

“现在我正在帮他开发两款改良式的旗袍,适合日常生活穿着,到时候手稿画好就可以给他了。”小杜觉得这几年旗袍越来越被人们接受,穿旗袍出门也不再有一种格格不入的感觉。

“我觉得女人穿旗袍就像是谈恋爱一样,并不是每一款都看得上,只有看到了喜欢的才会觉得亲近,有一种穿上后它就属于我的感觉。”

人物2

张玲 34岁自由职业

喜欢穿着旗袍品甜品享受慢生活

张玲的家离潘师傅的店挺远,去年在朋友的介绍下,才认识了潘师傅,去到了他那间木屋子。

“我是看到了我朋友穿的旗袍,她就住在附近,就是在潘师傅那做的,很好看。”张玲说,其实她也很喜欢旗袍,以前的旗袍多是去外地买的,后来认识了潘师傅,也就去到潘师傅那定制了。不过潘师傅太忙,一件旗袍常常得等上很长时间,现在,她在等潘师傅做衣服的空当,也常把料子寄到青岛,请外地的师傅做旗袍。

张玲喜欢纯手工做的旗袍,最爱的是传统的款式,她总觉得这样的款式才将人衬得内敛、恬静,所以衣柜里的旗袍,也清一色是这样的款式。

“我身边有很多同样喜欢旗袍的女人,我们常常会聚在一起交流,时间久了,认识的朋友也越多了。”张玲说,她不仅爱旗袍,还爱做甜品,所以她们几个朋友还常常一起办甜品旗袍会,每个人都穿着旗袍来参加。

“甜品旗袍会,其实也很简单,就是找一个安静的地方,带上自己做的甜品,穿着喜欢的旗袍,聚在一起聊聊天,分享喜欢的东西罢了。”张玲说,不仅有甜品旗袍会,她们还会办酒会、茶会,都是身着旗袍参加。

“对我们来说,这样的生活是很美好的,不是一味的忙碌,而是在恰当的时候让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,是一种享受。”

人物3

赵女士 47岁疗养院职工

一次为女儿定制12件旗袍

家住仓山区兰庭新天地的赵女士是潘师傅的常客,虽然她自己从不穿旗袍,但有一天却一口气定制了12件花色各样的旗袍。

“这些旗袍是为我女儿定做的。”赵女士说,她的女儿是一名大学生,20岁出头的年纪,年轻漂亮,身材也是正好的,在这个最美好的年纪,她希望女儿能穿上旗袍。而且女儿学的专业是设计,她觉得更应该穿着有特色,有自己的风格。

“我觉得旗袍很美,很有味道,女儿穿上也好看,重点是她也很喜欢。”赵女士笑说,别看她自己不穿旗袍,其实她非常爱旗袍,也很关注旗袍,不过总觉得自己年纪大了,不大好意思穿旗袍出门,这次为女儿定制旗袍,其实也算是弥补自己心里的一个遗憾。

“我没能在最美好的年纪穿上旗袍,希望女儿不要错过,所以定了12件,当做礼物送给她。”

赵女士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,其实她也有一件压箱底的旗袍,总拿出来看看,希望有一天自己能穿上。“或许再过几年,我就会拿出来穿了。”

人物4

张静雯 42岁自由职业

独爱旗袍里岁月的痕迹

张静雯喜欢旗袍,得从很早说起,她的表嫂也爱旗袍,总见着她穿,自己也喜欢上了。和潘师傅相识,又得从去年夏天说起,在同样喜欢旗袍的朋友介绍下,有机会去到了潘师傅那里,从此便爱上了潘师傅那儿。

“到那的第一感觉,就是很特别,有一种岁月的痕迹,让人不觉就变得怀旧起来。”张静雯告诉我们,她喜欢旗袍,且独爱香云纱做的旗袍。

“其实我以前很不喜欢香云纱,总觉得这种料子是老人家穿的,颜色暗,看着很旧,可是真的穿上了,就感觉完全不一样了。”张静雯笑说,她喜欢基本没有改良的传统旗袍——复古,这点正好和潘师傅契合,潘师傅做出来的旗袍也是如此,以传统为主。

张静雯觉得,很多人对旗袍的理解有误,电视里那种很贴身的旗袍并不是最传统的,真正传统的旗袍是让人觉得舒适的,有些宽松,不束缚人的身体,反倒比平日的衣服更舒服。

“买了料子给潘师傅,我就告诉他一个大概的感觉,其他的都由他自由发挥。”张静雯告诉我们,潘师傅对每件旗袍都有自己的想法,做旗袍也需要找到对这个人的感觉,所以她基本不会限制潘师傅,也不会催他,等他完成了,自己总是满意的。

现在,张静雯的衣柜里也有大几十件旗袍了,有的用来穿,有的用来收藏,她倒从不会觉得多。“像这种手工定制出来的旗袍,怕是以后都不一定能有了,我就算在衣柜里放上几十年也不会坏,以后还能留给女儿呢。”

122
发表评论
发表评论
网友热评
0 [$name].
[$content]
支持(0) [$date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