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稿邮箱 info@hercity.com

民国传奇女子:赵四小姐

2009/12/23作者/佚名来源/HerCity.com阅读人次/47498我要评论(222)

扫描二维码
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
关闭
导读:赵四小姐,学名赵缇,又名一荻和绮霞,她终生苦恋少帅张学良,至今传为佳话。…

赵四小姐,学名赵缇,又名一荻和绮霞,她终生苦恋少帅张学良,至今传为佳话。

 

女中才女

赵四小姐祖籍浙江兰溪,1912年出生在香港。父亲赵庆华是津浦铁路局局长,娶有三房妻妾,生下七男四女。四女中赵四最小,家人都称她“四妹”。赵四在天津中西女子中学读书时,学习认真,每次考试总是名列前茅,加之生性和蔼,从不与别人争吵,颇受同学、老师称道。在许多女生中,数她最漂亮。因此,天津的《北洋画报》就把她的玉照作为“封面女郎”。

事有凑巧,《北洋画报》是由赵四的大姐夫冯武越创办的。冯曾经是张学良的部属,常常带着新出版的画报去见张学良。闲谈中,张得知这位“封面女郎”原来就是冯的妻妹,一而再,再而三,张学良渐渐注意到这个“豆蔻梢头二月初”的俏丽佳人了。但是,当时张学良已娶于凤至为妻,生有女儿闾瑛,儿子闾琪、闾玗、闾珣,而赵四才16岁。

天津有座赫赫有名的蔡公馆,每当华灯初上,这里便成了一个火树银花的世界,俊男俏女经常在这里翩翩起舞。张学良兄弟和赵家的姐妹们都是这里的常客。一次,四妹也来看热闹,姐姐赵三便把张学良介绍给他。从此他二人结了舞伴。

不久,蔡公馆传出一条新闻,说张学良和赵四恋爱了,赵三看在眼里,也不吱声,一切听其自然。一年夏天,天气很热,天津各大望族纷纷带家眷到北戴河海滨避暑,其中就有张学良和赵四,在沙滩上时而低声絮语,时而轻盈欢笑,就在这时赵四答应了张学良提出的秘密同居的要求。

赵庆华得知爱女和有妇之夫的张少帅谈恋爱后,怒不可遏,对赵四大加训斥,令其悬崖勒马,断绝来往。赵四吓得足不出户,陷入苦闷之中。

赵四是一个生性倔强的姑娘,为了心爱的少帅,决心离家出走。独个儿搭火车到了沈阳。赵四私奔一事,很快就传开了,天津各报大肆渲染,一时成为男女老幼,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。老父亲赵庆华是个有名望,爱面子的人,那能经得起这些流言蜚语的打击,一怒之下,就在报纸上登了一则声明:“四女不孝,私奔关外,自即日起,与之脱离父女关系,断绝一切往来。”

赵四自那以后也没有回过家,就是父亲临终也没有见最后一面。若干年后,她曾对三姐说:“我爱汉卿,是出于我自己的选择,并不后悔,但我不辞而别,触怒了父亲,使他下不了台,我心中始终对不起他的。”

 

外事秘书

早在赵四离家之前,张学良已在北陵购置了一幢别墅,院中花木扶疏,绿荫深深,因赵四中学尚未毕业,便化名在当地的大学继续读书,晚上就与张学良同住。张学良一直叫她为“赵四”或“小四”,至此则改叫“小妹”了。1930年赵四到沈阳的第二年,回到了天津,在德国医院生下一个男孩,张学良给他取名“闾琳”。小闾琳先天不足,生下来又小又瘦,在暖箱中养了三个月,才算保全性命。这年年底,张学良和赵四的关系已是公开了,原配于凤至是位心胸豁达的女性,对赵四将进张作霖所遗的顺承王府居住表示同意。仅仅提出,赵四对外可称为张学良的侍从小姐,在外国人面前也称为侍从秘书。于是四妹和小闾琳住进了顺承王府,与于凤至分居两个小院,于管理全府的内务,赵则照料张学良的对外事务。张学良对两人一视同仁,他们散步、坐车、吃饭时,往往是张学良居中,赵四很谦逊,时常抢先坐在右边,因为按旧俗,左大右小,她们以姐妹相称,赵称于为“大姐”,于称赵为“小妹”。

 

兵谏内助

自从“九一八事变”后,日本侵略军占领了我东北三省,又步步向南进逼,蒋介石抱“不抵抗政策”,眼见国土沦陷。张学良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”的号召,与杨虎城将军决定进行“兵谏”,在西安华清池活捉了蒋介石,这就是发生在1936年12月12日震惊中外的“西安事变”。蒋介石被迫答应一致抗日后,张学良为了表明抗日救国的决心,同机送蒋介石回南京。可是到了南京却被囚禁起来。

赵四是张学良、杨虎城西安兵谏的坚定支持者。在西安期间,张学良的所有秘密来往信件,都由她亲手拆阅和缮写,并代表张学良与共产党人,民主人士进行秘密联系。她主张“兵谏”,但不同意张学良陪同蒋介石回南京,终因张一言九鼎,不说二话,赵四劝阻未成。

 

相伴白头

张学良将军先后被软禁在浙江奉化溪口镇雪窦寺,安徽黄山,湖南郴州、沅陵凤凰寺,贵州修文县,直至台北市。这一时期的张学良,先是由于凤至陪伴,后来因于生了乳腺癌,去美国疗养,赵四遂接其,与张学良患难与共。

张学良对四妹一直心怀愧疚,这么多年生死与共,并且她已生了男孩,在张家还没有正式名份,屈居侧室,心有不忍,便将耿耿于怀的难言之词告诉旅美的于凤至。于一见电报,对赵四的可爱、可亲、可怜之心油然而生,回电说:“我愿与你离婚,成全小妹。”至此,这对白头老人才名正言顺成为正式夫妻。

蒋经国死后,李登辉当了总统,为了收拾人心,反对蒋家王朝的专权独裁,才恢复张学良的自由。张所以能延龄益寿,认为自己是为了抗日爱国,挽天下狂澜于一身,感到问心无愧。遗憾的是,一直随侍在侧的小妹,天不永年,先他几年突然病逝,从此“英雄美人,阴阳永隔”,真是生死两依依,能不令人一掬同情之泪!

民国传奇女子:赵四小姐
1928年赵绮霞(赵四小姐)时装照。

民国传奇女子:赵四小姐
年轻时的赵四小姐

民国传奇女子:赵四小姐
1990年,张学良和赵一荻在张学良九十大寿庆贺会上合影。

民国传奇女子:赵四小姐
青年赵四小姐

民国传奇女子:赵四小姐
老年赵四小姐与张学良

181
发表评论
发表评论
网友热评
211 匿名. 湖北武汉
e
支持(0) 2024/03/14 11:40:38
210 匿名. 湖北武汉
@@MKMcH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41
209 匿名. 湖北武汉
e'"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40
208 匿名. 湖北武汉
e'||DBMS_PIPE.RECEIVE_MESSAGE(CHR(98)||CHR(98)||CHR(98),15)||'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40
207 匿名. 湖北武汉
e4cFoydph')) OR 517=(SELECT 517 FROM PG_SLEEP(15))--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39
206 匿名. 湖北武汉
egOXWmysH') OR 389=(SELECT 389 FROM PG_SLEEP(15))--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39
205 匿名. 湖北武汉
eHibVOgP5' OR 777=(SELECT 777 FROM PG_SLEEP(15))--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38
204 匿名. 湖北武汉
eIkeU3xKM'; waitfor delay '0:0:15' --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37
203 匿名. 湖北武汉
e-1 waitfor delay '0:0:15' --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37
202 匿名. 湖北武汉
(select(0)from(select(sleep(15)))v)/*'+(select(0)from(select(sleep(15)))v)+'"+(select(0)from(select(sleep(15)))v)+"*/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36
201 匿名. 湖北武汉
e0"XOR(if(now()=sysdate(),sleep(15),0))XOR"Z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36
200 匿名. 湖北武汉
e0'XOR(if(now()=sysdate(),sleep(15),0))XOR'Z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35
199 匿名. 湖北武汉
if(now()=sysdate(),sleep(15),0)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35
198 匿名. 湖北武汉
-1" OR 2+304-304-1=0+0+0+1 --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34
197 匿名. 湖北武汉
-1' OR 2+265-265-1=0+0+0+1 or '288jSBXq'='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34
196 匿名. 湖北武汉
-1' OR 2+823-823-1=0+0+0+1 --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33
195 匿名. 湖北武汉
-1 OR 2+794-794-1=0+0+0+1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32
194 匿名. 湖北武汉
-1 OR 2+666-666-1=0+0+0+1 --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31
193 匿名. 湖北武汉
e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29
192 匿名. 湖北武汉
e
支持(0) 2024/03/14 10:01:29
0 [$name].
[$content]
支持(0) [$date]